「蜂采館」位於宜蘭縣員山鄉,是全國第一家以蜜蜂為主題的生態展覽館,來到這裡可深入探索蜜蜂世界,進行一趟有趣的知性之旅。


 

 

「蜂采館」的主體建築十足吸睛,從外觀看來就好像是歐式鄉村風格的民宿,淡黃色為底色的外牆,讓遊客還沒進入園區,心情就十分愉悅。入口處兩個可愛立牌正迎接遊客的到來。

 

業者最早在1981年成立「華夏蜂業有限公司」,負責蜂蜜的零售與批發。在1987年成立「養蜂人家」這個品牌,發展出更多樣的系列商品,也獲得各界的肯定。2001年養蜂人家團隊也在綠色博覽會中參展,同年7月即成立了全台第一家的蜜蜂主題展覽館--「蜂采館」。蜂采館成立以來也受到許多大小朋友們的喜愛,而其商品則以「養蜂人家」為品牌,商品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。


我們進入館內後,即上二樓觀看影音導覽,藉由影片播放可以對蜂采館及蜜蜂有基本的瞭解。

 

 

看完影片介紹後,我們到了室內展覽區,展覽區內以可愛造型的蜜蜂及蜂窩模型,將館內佈置得很活潑,讓小朋友們不會感到枯燥乏味。


文字搭配著卡哇依的模型,讓我們瞭解蜜蜂的成長過程。

 

 

 

建議在展覽區內放慢腳步,不要走馬看花,可以更加認識蜜蜂的世界。這裡也教您如何分辨真假蜂蜜,才不會花了錢受氣。

 

 

展示櫥窗內的大小蜜蜂們聚集在一起,讓遊客們可以近距離觀察蜜蜂的一舉一動。

 

 

館內也展示數個虎頭蜂巢,藉由導覽解說也可瞭解虎頭蜂的生態。其中還有一個巨型的「黑絨虎頭蜂巢」(直徑150cm、高度170cm),讓人看了不寒而慄。

 

 

驚!這一張是創下台灣首位女性穿蜂衣紀綠的精采圖片,她是在2001年綠博現場演出,蜂衣重量達21公斤,約有21萬隻蜜蜂在身上爬來爬去,看了就讓人頭皮發麻,也佩服這位女勇者

的勇氣。


 

室內參觀完後,接著往戶外的蜜蜂生態區移動。

 

 

在「蜜蜂生態區」內需配合館方人員指示,載上防護網帽,每個人載上這頂網帽後都搖身一變成「藏鏡人」了^^

 


在導覽人員生動活潑的解說下,遊客們易於認識蜜蜂,瞭解蜜蜂的生態與成長環境。

 

這個就是採集蜂蜜與花粉的秘密武器。

 

 

 

在專業的工作人員的引導下,我們看到了蜜蜂採蜜、採花粉的過程。

 

近距離的接觸,讓大家觀看蜜蜂群聚的現象。








這裡還可品嚐最新鮮的花粉與蜂蜜。

 


參觀完蜜蜂生態區後,可在展售區內選購商品,送禮自用兩相宜。

 

 

這裡的商品內容多樣豐富,除了蜂蜜、蜂王乳、花粉、蜂膠等基本產品外,也有蜂蜜醋、蜂蜜蛋糕、蜂蜜喉糖、蜂膠香皂....等加工型產品。


還有精緻的婚禮小物及紀念性商品。


 

在戶外庭園可點一份蜂蜜鬆餅,品嚐道地的下午茶點心。

 

我們最後買了蜂蜜和喉糖。

 

 

在園區內蜜蜂變得不可怕,而是讓人留下可愛逗趣的印象。

 

「蜂采館」是一個老少皆宜的蜜蜂主題展覽館,藉由靜態展示和互動式的解說,可以更加瞭解蜜蜂的生態,來宜蘭遊玩時別忘了來蜂采館探索蜜蜂世界喔!

 

 

 

Info

**蜂采館

地址: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403號

電話:03-9233667

參觀時間:每日8:30~17:00

免費參觀

官網:http://www.bee-family.com.tw/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蜂采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