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「鹿港車站」,可別以為是台鐵所蓋的新車站喔,這裡是鹿港南區遊客中心。我們一到鹿港市區後,就先來到遊客中心寄放行李,以方便我們的鹿港小鎮之旅。


 



 



這個車站原是早期台糖運送貨物所用,經過整修後的樣貌少了歲月留下的痕跡,古樸的木造建築與車站後方的舊火車頭,都是拍照的好地方。


 



遊客中心提供的服務主要有旅遊諮詢及行李寄放,並置放導覽地圖供遊客自由索取,還可以免費租借單車暢遊鹿港小鎮。


 



我們把機車停放在市區的中山路上,再漫步於小鎮裡的街道巷弄。中山路上的「城煌廟」創建於清朝,目前已被列為縣定三級古蹟。


 



「鹿港天后宮」是小鎮內重要的廟宇,被列為縣定古蹟。


 



 



我們肚子也餓了,先在鹿港天后宮附近的美食街尋找美食吧~~


 



蝦猴酥是鹿港的特產,所以我們也買了一包來嚐嚐,酥脆口感還滿好吃的。


 



 



天后宮附近開了許多蚵仔煎店家,我們點了一盤蚵仔煎和蚵仔炒麵。蚵仔煎算是來鹿港必嚐的小吃,因為鄰近盛產蚵仔的王功漁港,所以吃得到最新鮮的蚵仔。


 



飽餐完後,就往鹿港老街走去囉!


 



 



老街入口處的「新祖宮」是台灣唯一由乾隆皇敕建之媽祖廟,所以另稱做「敕建天后宮」,亦被列為縣定古蹟。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鹿港老街主要是指埔頭街及瑤林街一帶,漫步在老街內,眼前所見盡是古色古香的街屋及各具特色的商家。


 



 



 



少數建築仍看得見歲月的痕跡,值得遊客細細品味。


 



老街內的「南靖宮」是昔日漳洲人的主要信仰,主祀關聖帝君。早期鹿港雖有「漳泉械鬥」互爭地盤的情事,但時過境遷,「南靖宮」已不分任何族群,而成為一般大眾的信仰了。


 



這座建築頗具特色的古蹟為「鹿港公會堂」,前身為清代時期廈門貿易商行所組的公會辦公室,從事貿易業務;在日治時期於此地興建公會堂,做為民眾集會場所之用;現今則為藝文中心。


 



 



在充滿懷舊氣息的小商店內,可見古早味的玩具,讓我勾起了童年時的回憶。


 



這個咖啡館內中西混搭的設計別具特色~~


 



麵茶是傳統的甜點,現在這種麵茶攤商非常少見。


 



 



 



傳統手工藝品店內的商品琳瑯滿目~~


 



熱鬧的街頭~~


 



 



50年代的彈珠台,打到指定的分數可獲得烤香腸一條至十五條不等。


 



這是鹿港老街中必拍的景點「半邊井」~~昔日只有富人有能力鑿井取水的時代,鹿港富人出於愛心,鑿井時特地將井口之一半建於門牆外,提供沒錢鑿井的人自由取水,顯露出濃濃的人情味。


 



與老街平行相鄰的「後車巷」則讓人感受到較寧靜的氣氛~~上圖這個隘門是早期台灣為了維護治安的防禦措施。


 



充滿人文氣息的桂花巷茶館~~


 



逛完老街後,我們來到鹿港的著名景點「摸乳巷」,這也是全台灣最知名的一條小巷。


 



 



因為小巷極其狹窄,若碰到迎面而來的人走過來,雙方必須側身通行,尤其是男女會身而過時勢必會十分尷尬,而有了「摸乳巷」的戲稱。


 



 



少數區段狹窄到無法會身,幾乎僅能容納一個人通過~~


 



接著我們來到了「鹿港龍山寺」,五門殿的建築設計讓人印象深刻,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。


 



從廟宇的外觀就可知其歷史悠久~~


 



龍山寺正殿主祀觀世音菩薩,~~廟宇內的建築極具欣賞價值。


 



 



 



龍山寺後方的庭園讓人感到心曠神怡~~


 



 



 位於九曲巷內的「十宜樓」為昔日詩人墨客聚會的地方,十宜樓意指「琴、棋、詩、酒、畫、花、月、博、煙、茶」 。


 



「鹿港民俗文物館」前身為台灣五大家族之鹿港辜家舊居,現今則做為展示館用,展示清朝時期至民國初年的古文物。很可惜我們來到時已關園了。


 



 



只能隔著門縫欣賞巴洛克風格的主體建築及前方的庭園。


 



 



「 甕牆」是鹿港傳統民宅常見的牆上裝飾。



早期鹿港由於商業發達,與大陸往來頻繁,船隻回程時常用酒甕來壓船艙以求平穩,富貴人家就會將多餘的空酒甕當做建材,可達到物盡其用,並使圍牆多了些美感。


 



最後我們來到「街長宿舍」, 1920年台灣地方行政改制,鹿港是為台中州彰化郡「鹿港街」,所以街長就是當時鹿港地區的首長。街長宿舍今日已成為鹿港鎮史館。


 



 



 



我們到達時已逾開放時間,只能由圍牆外欣賞日式木造的建築,也為我們的鹿港小鎮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。此次因時間的關係,所以老街並沒有逛得很盡興,也有其他古蹟沒有參觀。大家若有來鹿港玩,記得先去遊客中心索取導覽圖,安排自己的漫遊路線,鹿港真的很好玩喔!


 


Info


相關網站~~


鹿港觀光文化網: http://tour.lukang.gov.tw/lukang/


鹿港老街:http://historic-street.lukang.gov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