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真的是圖書館嗎?怎麼看都不像!


 




 


在我的印象中圖書館應該是建築呆板生硬、格局方正、氣氛嚴肅的。但來到「北投圖書館」


徹底顛覆了我對圖書館的印象,整座圖書館彷彿有了生命一般,從遠方望去就讓人心曠神怡。


 


 


 


「北投圖書館」是台灣首座綠建築的圖書館,又稱為「會呼吸的圖書館」,座落於環境清幽


的北投公園裡。


 




 


全館建物大量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木材及鋼材,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生態的破壞。


 




 


國外知名網站前陣子評選出全球最美的25家公立圖書館,「北投圖書館」也雀屏中選,也因


為如此,許多遊客專程來一睹其風采。




 


入內拍照需至服務台申請攝影證,除此之外,也不要影響到讀者寧靜的閱讀空間,一定要遵


守館內相關規定。


 



 


館內主要是以懸掛式的小燈、輔以從窗外透進來的陽光,使館內照明充足、光線柔和,藉此


也減低館內電能 。


 




 


陽台的設計也降低了熱輻射進入室內,如此館內冷氣也不用開得過大,達到減少耗能的功用。


 




 


從陽台角落可看到相鄰的「北投溫泉博物館」。












 


經由設計師的精心規畫及建築師的巧手,讓整座圖書館不僅具有環保生態的作用,也增添了


不少低調的時尚感。圖書館的屋頂則設有太陽能光電板,藉由太陽能發電裝置,也可節能減


碳。





 


閱讀的過程望著窗外的景色,似乎又得到新的靈感與啟發。


 




 


讀累了,別忘了到陽台稍歇一會,讓雙眼休息一下,往下看看綠草如茵的景色、綠葉成蔭的


大樹。




 


我雖申請了攝影證,但還是刻意放輕腳步,低調中仍不免影響到其他讀者,真的不好意思。


所以館內只待了一下子,就往館外移動去。


 




 


這天有一群大學生選擇了此地來拍畢業照,看著他們洋溢著青春活潑的一面,覺得七年級前


段班的自己也老了許多。


 




 


在這裡閱讀真的是一大享受,會不知不覺愛上書。


 




 


北投公園一片綠意盎然....


 






 


圖書館後方還有一「蓮花池」,雖然還沒到盛開的季節,但還是令人賞心悅目。


 








 


圖書館不管從什麼角度,或近或遠,都呈現出不凡的美感。住在北投的居民真的好幸福,不


僅可享受溫暖的湯泉,還有這麼一座會呼吸的圖書館。


 


Info


*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


  地址: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


  電話:(02)28977682


  開放時間:週二至週六(8:30-21:00);週日、週一:9:00-17:00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國定假日及每月第一個星期四為休館日。


  官網:http://www.tpml.edu.tw/ct.asp?mp=104021&xItem=1140676&CtNode=33629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