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羅東鎮」是全台面積最小的鄉鎮,人口密度高,也是個熱鬧的小鎮。但在羅東市區卻有個靜謐的秘密花園~~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」。





園區佔地寬廣,面積約16公頃,舊稱「羅東林場」,原作用為太平山林場之製材、貯木作業場地,以及營林辦公廳舍原址。




日據時期,台灣的三大林楊為太平山、阿里山與八仙山,尤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,初期全以人力進行伐木、集材及運材,單靠著蘭陽溪的水流將木材運送至平地。


直到民國13年太平山及羅東之間的森林鐵路開通後,才改由鐵路運送木材,大大提升運送效率,而羅東也變成木材的集散重鎮,也為後來羅東的經濟發展奠定基礎。民國71年林務局結束了太平山砍伐作業,並於民國78年停駛森林鐵路,而羅東林場亦因此閒置了一段時間。

 

直到民國93年林務局開始規畫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」,積極進行園內整建工作,並於民國98年正式對外開放參觀,如今不僅是當地居民散步的好地方,也成為知名的新興旅遊景點。


「生態竹屋」內展示著竹類及竹炭類的製品,帶領著遊客了解竹製品及竹炭的奧秘。


退休的蒸汽老火車頭曾見證那段林業繁盛的歲月,目前停放在展示區供遊客懷念追憶。


除了鐵路運輸,人力式的推車也是功不可歿,可以想見當年搬運的辛勞。


環繞著貯木池的木棧道,走在其中,身心感到十分舒暢,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。週邊生態豐富,蟲鳴鳥叫不絕於耳。

 

伐木時期原為貯放高級木材的水域場所, 如今貯木功能已不再,而轉變為ㄧ個兼具環保、生態及休閒功能的池子。

 

走上環池步道上,可看見貯木池上漂浮著許多木材,讓人感受昔日的林業風華;也可見許多鳥類棲息於池上。

 

步道上的木頭隧道,也很有意境,就像是時空隧道一般,帶領著我們回到那段林木產業全盛的歲月。

 

生態池有許多水生植物 ,放慢腳步行走於一旁的木屑步道,可探索豐富的自然生態。

 

木頭人正觀察著貯木池內的生態景觀,擺出的姿勢可相當專業呢!



不分老幼都非常喜歡軌道上的蒸汽火車頭,是來到園區必拍的景點之一。

 

這個有趣玩意可不是溜滑梯喔!這是當時的「卸木平台」,方便將大型木材從池畔卸置於貯木池中。

 

木頭人重現當時工作的場景。


蒸汽火車上展示著大型木材,讓我們可以了解當時載送過程。

 

 

「竹林車站」為當時太平山森林鐵路的起終點,車站是以檜木打造而成,造型典雅古樸。

 

 

昔日森林鐵道除了木材運送之外,為方便沿線居民的交通需求,也同時肩負客運的任務。

 

林業園區內有許多木雕的人型,每個作品都各有意涵。

 

位於竹林車站旁的「森產館」充滿日式建築的風味,館內以圖文及模型的展示,讓我們可更深入了解過去太平山林業的發展歷史及伐木作業流程。


森產館入口處以木頭排列成台灣,上面標示著昔日的三大林場--太平山、八仙山及阿里山。

 

園區內滿佈著木屑,漫步在其中,淡淡的木頭香味撲鼻而來,可以感受到清新自然的氛圍。

 

這裡還有一個「藝文區」,提供藝文創作者進駐,將個人作品與藝術發展的成果,分享予民眾。


 

藝文區原是工人的舊宿舍,經整修而成為文創辦公室或工坊。

 

 

每個工作室皆展出文創者認真創作的作品,來到這可自由進入工作室參觀,慢慢欣賞充滿創意的作品。

 

此時天空正開始下雨,木頭人的動作似乎也正在躲雨,讓人會心一笑。

 

文創區建築散發出濃濃的日式風情。

 

彷彿走在日本的小街道上,飄著細雨讓眼前的景致更加迷人。

 

「森動館」展示著蘭陽山林21條自然步道之獨特生態,提供資訊予山林愛好者。

 

 

「森活館」則帶領遊客了解早期森林人的生活起居點滴。


外地遊客來參觀園區的同時,也會順道品嚐知名的「林場肉羹」,才不會不虛此行,但假日時真的人潮很多,要有排隊的心裡準備。

 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提供遊客一個悠閒愜意的休閒空間,同時藉由展示也讓遊客可以深入了解林業發展史,非常適合全家同遊。

 

 

 

Info

 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

地址: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

電話:(03)9545114

參觀時間:

     園區部分(每日06:00~19:00)

     展館部分(09:00~12:00、14:00~17:00;逢週一、週二為固定休館日不開放,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ㄧ

     天;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。)

     藝文區展館(09:00~17:00;週一休館)

 

全區皆免費參觀

官網: http://luodong.forest.gov.tw/content.asp?CuItem=54135&mp=360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