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洞貓村01

「猴硐貓村」近年已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,許多遊客來這裡主要就是要一睹超萌的貓咪。這裡在去年更被CNN評選為「世界六大賞貓景點」。

 

猴洞貓村02

猴硐除了能感受到人類與貓咪共處的溫暖感動,也能欣賞山城美景及迷人的鐵道風情。車站周邊有許多景點,非常適合一日遊的行程;只要搭乘火車,下站後就能悠閒地散步至各個景點。

 

猴洞貓村03

「猴硐」近幾年才完成正名,以前搭火車經過時有看過「侯硐」的別名。其實這裡早期舊名為「猴洞」,是因當時山上猴子成群而得名。

 

猴洞貓村04

在車站大廳可以看見永遠的列車長「黑鼻」的公仔,随著她生命的消逝,我們已聽不見她迷人的嗓音,但黑鼻仍是貓村觀光的最佳代言人。

 

猴洞貓村06

 

猴洞貓村05

在車站裡可看見許多可愛的貓咪彩繪,還有這幅貓村散步地圖,可以把它拍照下來以便行程上的安排。

 

猴洞貓村07

在車站就可看見懶洋洋的小貓咪躺臥在座椅或角落。

 

猴洞貓村08

連廁所也有一大群貓咪,像在跟遊客們打招呼一樣。

 

猴洞貓村09

車站連接貓村的「貓橋」,是全台首座人貓共用的陸橋。

 

猴洞貓村10

 

猴洞貓村11

 

猴洞貓村12

 

猴洞貓村13

在陸橋內部設計了貓咪專屬的平台,也有供旅人休憩的座椅,搭配超Q的貓咪圖樣,引領遊客走入貓咪國度。

 

猴洞貓村14

 

猴洞貓村26

 

猴洞貓村16

走入光復里貓村裡,村落的小街道可見許多不怕生的貓咪,還會在遊客前無拘無束地擺出慵懶的姿態。

 

猴洞貓村15

 

猴洞貓村18

 

猴洞貓村19

站在貓村的觀景平台,可以遠望美麗的山城景觀,而流線型的貓天橋也是欣賞拍照的重點。

 

猴洞貓村17

 

猴洞貓村20

猴硐早期在日據時代是台灣著名的煤礦產區,煤產量全台居冠。但1990年後礦業停採,而使得這個煤礦重鎮沒落,礦城也逐漸從人們的記憶中淡出。

 

猴洞貓村21

 

猴洞貓村22

車站附近保留了瑞三煤礦的選煤廠,雖然已成為一處廢墟,但藉由建築的保存,我們可想見舊時繁華的光景。

 

猴洞貓村23

 

猴洞貓村24

 

猴洞貓村25

我們走沒多久,就看到這個特色店舖「三貓小舖」,裡面有很多貓咪的紀念品與小物,很可惜店內無法拍照。但在商店外拍照留念也是不錯的回憶。

 

猴洞貓村27

 

猴洞貓村28

 

猴洞貓村29

在1990年停止煤礦開採後,猴硐曾沒落一時,就在2009年愛貓人士的奔走下,這裡迅速竄紅成為一處旅遊新亮點,也成為愛貓一族必訪的地方。

 

猴洞貓村30

 

猴洞貓村31

長期來貓咪感受到人類的善意,也學會和人類互動,所以村內的每一隻貓咪都不怕生。

 

猴洞貓村32

 

猴洞貓村33

有溫馴逗趣的模樣,也有酷酷的表情。

 

猴洞貓村34

 

猴洞貓村35

 

猴洞貓村36

 

猴洞貓村37

有些住戶也經營起小商店或咖啡館,當然都是以貓咪為主題,所以貓咪在光復里的居民眼裡,就像是幸運的小福星。

 

猴洞貓村38

 

猴洞貓村40

 

猴洞貓村42

這裡能感受到人貓互動的溫馨與純真~~

 

猴洞貓村39

 

猴洞貓村41

琳瑯滿目的貓咪小物,每一樣都讓人愛不釋手。

 

猴洞貓村44

 

猴洞貓村43

這裡也有貓村的生活公約,希望遊客們來賞貓的同時,也能遵守這些規定,讓可愛的小貓兒能在貓村裡自由自在,並維護旅遊的品質。

 

猴洞貓村45

 

猴洞貓村46

離開了光復里貓村,我們走到前站,在車站大廳也有一處貓商店,可供遊客選購紀念品,也有推出不少與貓相關的鐵道商品。

 

猴洞貓村47

 

猴洞貓村53

猴硐的觀光資源除了貓村之外,前站的煤礦遺跡與老舊房舍,經過整修成為「煤礦博物館園區」,也是遊客散步漫遊的好地方。

 

猴洞貓村48

 

猴洞貓村49

瑞三礦業公司的選煤廠,保留了當時採礦的建築,雖然大部分已傾頹,但重現當年礦業小鎮的風華。

 

猴洞貓村50

 

猴洞貓村58

橫跨基隆河「運煤橋」是猴硐顯著的地標。

 

猴洞貓村51

 

猴洞貓村52

 

猴洞貓村56

 

猴洞貓村54

現在運煤橋上已重新裝設鐵道及運煤車等設施,是遊客拍照的好地方,也能感受到昔日的採礦風情。

 

猴洞貓村55

 

猴洞貓村57

除了能一覽選煤廠遺跡外,也有一處煤礦坑提供遊客自費進入體驗礦工生活。

 

猴洞貓村59

在運煤橋上也能感受被貓咪包圍的幸福~~

 

猴洞貓村61

接著我們參觀「願景館」,這裡前身為整煤廠倉庫,礦業沒落後改建為願景館。

 

猴洞貓村62

 

猴洞貓村63

藉由模型、文字、圖片、影像等方式,讓遊客可以瞭解猴硐煤礦發展的歷史。

 

猴洞貓村64

 

猴洞貓村65

 

猴洞貓村66

願景館裡訴說著當年採礦的故事,那段繁華的「黑金歲月」又重回人們眼前。

 

猴洞貓村60

願景館旁的貓村咖啡,則是提供一處悠閒空間,讓旅人品味美好的午後時光。

 

猴洞貓村67

在園區的廣場上有一個編織的裝置藝術,是一個可愛的貓頭設計,也吸引許多遊客合影留念。

 

猴洞貓村68

到了用餐時刻,我們來到「阿蝦古早味麵店」,這是猴硐相當有名的小吃店。

 

猴洞貓村76

來碗切仔麵、粿仔條搭配黑白切的小菜,這個傳統的美味料理,讓我們品嚐到淳樸自然的風味。

 

猴洞貓村69

午餐過後,我們來到這家貓商店。

 

猴洞貓村70

 

猴洞貓村77

店家很大方地開放遊客拍照,好想是小型的博物館般,大大小小的貓咪紀念品,讓人光看就心情大好。

 

猴洞貓村71

 

猴洞貓村72

其實猴硐能散步遊玩的地方還很多,我們因為還有平溪線的行程,所以無法一一遊覽。結束猴硐貓村及平溪線之旅,我們晚晚回到猴硐車站,已沒有白天人潮洶湧的情況,反而十分寧靜,幾隻貓咪也在月台上,似乎歡迎我們下次再訪。

 

猴洞貓村73

 

猴洞貓村74

 

猴洞貓村75

平常日常生活裡,除非是飼養寵物貓,不然要與貓咪這麼靠近根本不可能。

 

猴洞貓村78

 

猴洞貓村79 

在猴硐,我們與貓咪有個幸福的約會,看到貓咪可愛討喜的模樣,心情自然愉悅。猴硐貓村是一個抒壓的好地方,當然車站周邊的景點也值得逛逛,大家可以依照車站大廳的貓村散步地圖,放慢腳步漫遊去。

 

INFO

**猴硐車站(貓村)**

地址:新北市瑞芳區光復里柴寮路70號 (台鐵猴硐車站下車即抵)

 

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九份民宿網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