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滴水紀念館」是淡水一處新景點,於100年3月29日開放,開放至今也不過一年多而已。


在入口處隱隱約約可看見紀念館,讓人更好奇想迫不及待一窺其全貌。

 

入口處旁邊美麗的小湖泊是高爾夫球場的範圍,可別跨過界喔。


一滴水紀念館原建造於1915年,是日本知名偵探小說作家水上勉先生在日本家鄉的故居。


水上勉先生為感念台日兩國同受地震之災而共存的情誼,因而有了跨國移築的心願。主體建築於民國94年起在日本逐件拆卸,分批運送至台灣,期間移築過程並不順利,在台日兩國的志工共同協助下,終於在98年底重現於淡水的和平公園內。

 


從入口處拾階而上後,看到原汁原味的純日式古宅,眼睛為之一亮,也立刻感受到濃濃的和風氣息。


如果有看偶像劇「華麗的挑戰」,應該對眼前的場景不陌生,一滴水紀念館也是取景地之一喔!


為了方便身障人士前來參觀,也規劃了無障礙步道,讓更多人能到此享受悠閒的時光。


水上勉先生因對於佛理有所研究,故「一滴水」的由來,乃源自佛教禪宗裡「一滴水脈裡有無限可能」的信念,意思就是要珍惜所有、飲水思源。

 

 

要進入館內參觀,要配合脫鞋,穿上室內拖鞋喔!

 

一踏入館內,映入眼簾的盡是日本傳統的居家擺設。

 

最吸睛的是這個日式的傳統火爐。

 

 

走進「水上勉文庫」,可看見水上勉先生的相關文物及書籍。


在此也可感受日本茶道的文化及精神。



這裡沒有豪華的擺設,呈現的是一種簡樸自然風格,反而更顯優雅高貴。

 


走出館外,繞了一下建築四周,處處皆充滿日式禪風的味道。


 

紀念館前方有一約300坪的庭園,庭園設計也十分講究。庭園與紀念館共構出一幅美麗的風景畫。


今天也許天氣太過炎熱,所以來訪遊客並不多,也因此整個空間環境也更顯寧靜。

p.s.紀念館四周並無遮蔽物,所以夏季參觀時要注意防曬喔!

 

 

紀念館旁的和平公園有完善的步道,漫步於其中,可感受綠意盎然的氛圍。

 

紀念館附近放置了水上勉先生童話「BUNA青蛙從樹上下來」中的主角~~『青蛙』。

 

「一滴水紀念館」環境清幽,可體驗日本傳統的居家生活空間,感受濃濃的和式風情。來淡水遊玩,除了人聲鼎沸的老街之外,不妨也可選擇這處新興景點,來此放鬆身心,讓心情更加平靜而愉悅。

 

 

Info

一滴水紀念館

地址:淡水區中正路1段6巷30號   附近

電話:(02)2626-3350

開館時間:週二至週五(9:00~17:00)、週六及週日(9:00~18:0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週一固定休館,其他休館日詳見官網

全區免費參觀

官網:http://www.tamsui.ntpc.gov.tw/_file/1303/SG/43164/D.html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